中文譯名:葉菊石

學名:Phylloceras inflatum

分類:葉菊石亞目/葉菊石超科/葉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尺寸:菊石長76mm。


  葉菊石是一類在地質史上很長壽的菊石家族,跨越了三疊紀、侏羅紀,一直到白堊紀晚期,而葉菊石也可以說是所有侏羅紀與白堊紀菊石的始祖。雖然世界各菊石產地的各個中生代地層,不同種類的葉菊石可說是“層出不窮”,甚至台灣唯一的菊石標本 - 溝葉菊石(Holcophylloceras or Salfeldiella) 也是葉菊石科的成員。但論及礦化結晶之美,馬達加斯加白堊紀阿爾布階產的葉菊石無疑是世上品相最優良的,而且產量頗豐,真是化石玩家之福。這件標本細緻的拋光顯露出美麗的褐色方解石礦化,外環處保有一層透明的原生殼內層,使得葉菊石式的細緻縫合線一覽無遺。在最後一張特寫照片中由右上向左下角看,想像一下:是否看到一條條小樹枝,樹枝的兩側有交互排列的橢圓形小葉子,如果您看得出來,那您就能掌握鑑定葉菊石的關鍵技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