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風神菊石

學名:Aioloceras besairei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克里翁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尺寸:長49mm,厚16mm。

  馬達加斯加產的菊石中,這種風神菊石可說是最為常見的其中一屬,不過一般這類菊石可能因為原生殼通常保存得不是很好,所以外殼通常被拋光處理,或是整顆剖半開來。方解石礦化良好,縫合線完整的拋光風神菊石,總是人們購買菊石時價廉物美的選擇,但拋光的結果卻也把外觀的特徵也拋掉了,讓人無法看出這種菊石外殼原來的模樣。因此介紹這顆保留原生殼的風神菊石與大家分享,當做參考。

↑ 拋光的風神菊石總能展現細緻的縫合線與方解石結晶,甚至反射出彩光!不過長得像這樣的並不一定就是風神菊石喔!「人外有人,菊外有菊。」

↑ 剖半的風神菊石能展現內部氣室的結構,以及方解石結晶的各種樣貌,也常被賦予具改善風水的功能來加以販售。

↓ 以下就請諸位欣賞這顆風神菊石的肋條之美,以及不同角度原生殼所展現的多變彩光。

  看清楚風神菊石外觀的模樣了嗎?馬達加斯加白堊紀菊石的種類比想像得還多(侏儸紀的其實也不少),由於同年代、同產地、同樣的礦化、再加上有不少彼此血緣關係很接近,長得很像,例如:布丹特菊石。還有就是拋光處理也除去了外觀的重要特徵,臍部也常馬虎的不清理,大大的增加鑑別的難度。

  馬達加斯加的菊石可說是化石市場中最大宗的菊石,歐美人士寫的化石書中卻鮮少提及,網路上相關較可靠的資訊不但寥寥無幾,反倒是充斥著有待商榷的學名認定,讓人無所適從,一頭霧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