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路德維希菊石 (大殼型)

學名: Ludwigia murchisonae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Bearreraig Bay, Isle of Skye, Scotland, UK

尺寸:菊石長95mm,1.65 kg。

↑ 這是一件產自蘇格蘭Skye島的大殼形路德維希菊石,這個產地的路德維希菊石很少有這麼大的,尤其是相較於右下角雄性殼形的路德維希菊石,長到這麼大肯定是一隻雌性的路德維希菊石小姐或媽媽。

↑ 先前介紹過的 雄性殼形 路德維希菊石,殼口已經長出側垂飾(lappet),表示已達性成熟,已不再成長,交配完也就壽終正寢,也就是說:雄性的路德維希菊石大概只能長到這麼大。

↑ 這是出自英國化石名匠 Andy Cowap 手筆的大殼形路德維希菊石,大師的清理功力不在話下,菊石本體的礦化也相當優質,因此能展現精美的藝術氣息。

↑ 外環部份留下一大塊土黃色的原生殼沒有完全清掉,似乎是刻意保留的,增添些教育意義吧。或許是依照這顆菊石真正的殼口修飾出來的,所以留下近殼口段的原生殼。

↑ 在為數不多Andy大師清理的大形Skye島路德維希菊石作品中,就屬這件菊石的縫合線最漂亮!

↑ 有時候會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巧妙的情況!通常這個產地的路德維希菊石縫合線和填充氣室的礦化顏色差不多,因此縫合線並沒有那麼明顯,而這件菊石的縫合線具然呈現黑色的礦化,因此使得整個縫合線的輪廓呈現鮮明的對比,完整度也極佳!

↑ 除了明顯的縫合線之外,肋條凸出的曲線也是很美的。

↑ 殼口的形狀也有特別雕塑。

↑ 腹側的龍骨也很突出。

↑ 連腹側的縫合線也保存得不錯。


賣家的補充說明:This is a stunning and very colourful display ammonite that has been beautifully prepared on its hard surrounding matrix. Specimens from this world famous site are becoming very scarse as erosion is extremely slow. This particular ammonite was collected over 20 years ago and has a cut base for ease of display. The item would fit into any collection or in fact make a lovely specimen for the home or office interior.(Prepared by Andy Cow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