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原微菊石

學名:Promicr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始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Black Ven, Lyme Regis,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21mm

  一般講到木化石總會讓人先想到漂亮的矽化木,也使人覺得生長在陸地上的遠古樹木隨著時間流逝而在陸地上形成化石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然而,英國有一些侏羅紀菊石卻常伴隨著木化石產出。有時母岩上的木化石不只是陪襯品,還可能喧賓奪主搶了菊石的丰采呢!

  這顆原微菊石伴有相對來說相當大的一段可能是漂流木形成的木化石,深褐色的木化石,整個外觀看來還很像木頭,細緻的木質纖維組織間隙中夾帶有褐色的方解石結晶,散佈於整個木化石上,在燈光下閃閃發亮,像貼上亮片一般,不過這種閃亮很難在照片中呈現。有了木化石的加持,讓這種產狀的菊石特別搶手。這件標本母岩底部已裁平以利擺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