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法傑斯菊石

學名:Fagesia peroni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巴斯克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土侖期(階) Turonian (94~90ma)

產地:Goulmima,Morocco

尺寸:菊石長83mm。


  摩洛哥產白堊紀晚期土侖階的菊石以 乳突菊石(Mammites) 最為常見,而這種圓滾滾殼形的菊石則較為少見,這顆正是很典型法傑斯菊石(Fagesia),法傑斯菊石圓滾的殼形加上漏斗狀的寬臍,因為很像侏羅紀的 球菊石(Cadoceras) ,所以也很容易被誤認為球菊石,不過法傑斯菊石生存於白堊紀晚期,兩者年代相差甚遠,然而彼此趨同演化的巧合也頗令人玩味。

  這顆摩洛哥的法傑斯菊石滿大顆的,拿起來像泰國芭樂,但更沉重!臍肩排列成圈凸出的結節還滿明顯的,殼口隔壁的形狀也都清理了出來,而且兩面的臍部都清得很徹底,以當地產的菊石商品來說,算是清理得滿功夫的。像這樣大顆的法傑斯菊石,如此的品相還滿不錯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