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始濱菊石

學名:Eothinites kargalensis

分類:稜菊石亞目/新二十菊石超科/火焰菊石科

尺寸:菊石長27mm。

………………………………………………………

中文譯名:克里米亞菊石

學名:Crimites krotowi

分類:稜菊石亞目/亞得利安菊石超科/亞得利安菊石科

尺寸:菊石長20mm。

………………………………………………………

產地:Aktyuninsk,Kazakhstan

年代:古生代/二疊紀/早二疊世/亞丁斯克期(階) Artinskian (284.4 ± 0.7ma - 275.6 ± 0.7 ma)



  這是一件來自哈薩克的二疊紀早期的小件菊石組,一顆扁扁的始濱菊石加上一顆球狀的克里米亞菊石,都是很罕見的菊石種類。始濱菊石的礦化和殼形乍看之下很像 烏拉菊石,但始濱菊石具有放射狀排列的肋條,和烏拉菊石不同,而且從側面來看縫合線也明顯有別,始濱菊石的縫合線反倒較接近同科親戚的 火焰菊石

  另一顆球狀的是克里米亞菊石,可能是以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來命名的。外觀乍看之下很像帝汶島產的阿加斯菊石(Agathiceras),不過殼形更圓滾,縫合線很像,但有些不同。除了哈薩克之外,帝汶島其實也有克里米亞菊石,不過也滿罕見的。這兩顆菊石雖然嬌小,但從特寫來看,都具有哈薩克二疊紀菊石特有的米黃色略透明方解石礦化,不但種類稀有,再加上當地政府的出口禁令,讓這些菊石更顯得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