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烏拉菊石

學名:Uraloceras involutum

分類:稜菊石亞目/新二十菊石超科/副腹菊石科

產地:Aktyuninsk,Kazakhstan

年代:Lower Permian (Cisuralian)( 古生代,二疊紀早期280ma)

尺寸:菊石長43mm,32mm。


  論及二疊紀菊石,除了帝汶島之外,最著名的產地就是位於中亞的哈薩克,而位於烏拉山南部的產區又以烏拉菊石為最具代表性的菊石種類,但不論是哪個屬的菊石,因為政府管制出口的關係都變得稀有昂貴而難以入手。這一件烏拉菊石和之前貼過的 馬爾托菊石 都購自化石狂兄,和以前買的哈薩克烏拉菊石不同的是這件菊石清理的手法精緻多了,本來不太起眼的菊石被清得像俄羅斯風格的化石精品,很可能出自俄羅斯化石工匠之手筆,有些地方可以清到晶瑩剔透鮮嫩欲滴的,真不簡單!造型式的仿母岩基座也為質感提昇不少。

  烏拉菊石具有內捲式的殼形,原生殼上有縱向的條脊,縫合線具有很寬大而雙岔的腹葉,側面只有一個火焰形的葉。這件標本保留了部份的原生殼,上面的條脊清晰可辨,縫合線也保存得很好,更難得的是整面氣室隔壁凹凸的輪廓都清理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