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平盤菊石 (胎盤菊石)

學名:Placenticeras intercalare

分類:真菊石亞目/盔菊石超科/平盤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坎帕期(階) Campanian (84~71ma)

產地:The Bearpaw Formation in southeastern Montana, USA

尺寸:菊石長66mm。


  Placenticeras 平盤菊石 是知名的美國菊石,也就是俗稱的“胎盤”菊石,可能源自貓頭鷹版化石圖鑑,placent-個人覺得翻成“胎盤”並不妥當,因為和哺乳動物的胎盤一點關係也沒有,此外,placenta用在植物也有“胎座”之意。placent-用在這應該是象徵扁平盤狀之意,參考日本和部份大陸方面的用法,翻成“平盤菊石”才是最符合實際意涵的。

  平盤菊石屬於盔菊石超科,是由滿身盔甲般肋條棘刺的菊石演化而來,等於是犧牲裝甲而追求泳速。平盤菊石通常具有光滑的殼體側面,例如:知名的品種 Placeticeras meeki ,而這種小型的平盤菊石殼側仍可看見浮出的結節,約略呈V字形排列,也有學者認為這個殼飾較明顯的小型種是大型種P. meeki 的雄性殼型。

  平盤菊石和同樣具有扁平殼形也產於美國的Sphenodiscus 楔碟菊石 兩者很容易搞混。平盤菊石腹側是平的,而楔碟菊石是尖銳的;平盤菊石腹側雖小但還看得到,楔碟菊石的臍小到只剩一個點,還有若仔細比較兩者的縫合線也會發現很不一樣的。

 

↓ Sphenodiscus 楔碟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