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斯道芬菊石

學名:Staufenia opalinoides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Untadital,Switzerland

尺寸:菊石長52mm。

↑ 連續貼出 杜莫提爾菊石、普雷德爾菊石、滑菊石等泳速快的菊石,再介紹這顆來自瑞士的罕見菊石-斯道芬菊石。

↑ 斯道芬菊石屬於 Leioceratinae 滑菊石亞科 ,和前一篇介紹的滑菊石是近親,外觀也很相像,生活型態應該也很類似。

↑ 這顆斯道芬菊石雖不碩大,但很棒的是縫合線與肋條輪廓保存得很好。

↑ 漂亮的腹稜也完整保存。

↑ 除了腹稜外,縫合線外葉也能清晰呈現,表面光滑細緻,像精美的藝品。

↑ 右面臍部仍帶有母岩未清理有點美中不足,於是動手清理。

↑ 這是整容後的模樣,其實還滿漂亮的,不輸給左面而且臍部保存得更好。

↑ 淡黃色的方解石礦化,特寫拍來還滿晶瑩剔透的,雖是瑞士所產,這樣的礦化還滿像英國 Skye 島的 路德維希菊石 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