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滑菊石

學名:Leioceras opalinum lineat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lower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Weiler in den Bergen, Baden-Wurttemberg,Germany

尺寸:菊石長35mm。





   之前曾經介紹過 德國壓扁的滑菊石 ,這回介紹的則是一樣來自德國,但卻是整顆黃鐵礦化的滑菊石,這樣產狀的滑菊石很少見,而且也只有這樣黃鐵礦化的滑菊石才能將這樣相當尖銳到幾乎可能“割傷手指”的腹稜完全的保存下來。這顆菊石的外觀相當完整,外表保留了部份褐色方解石礦化的原生殼,滑菊石特有的平滑肋型也明顯可見,而在分類上相當重要的縫合線也能呈現,非常棒的標本!

  滑菊石演化自杜莫提爾菊石類,尤其是 普雷德爾菊石 可說是滑菊石的直系祖先,同樣銳形的殼型,具有如同刀片般鋒利的腹稜,可說是當時菊石界中的游泳高手,在這方面滑菊石可能更勝過先祖普雷德爾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