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滑菊石

學名:Leioceras opalin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弗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Heiningen, Germary

尺寸:菊石長73mm,母岩厚18mm。

↑ Leioceras 滑菊石屬名中的leio- -有光滑之意,意指菊石肋條細密光滑,這樣的表徵有降低水阻,增進泳速的作用。其他的菊石屬名中也帶有leio-或lio-的字根者,通常這些菊石的肋條都是較細密光滑的,例如:滑菊石的後裔-Hyperlioceras 超滑菊石,或是滑菊石更原始的馬蹄菊石科遠親,例如:Pseudolioceras 擬滑菊石、Osperlioceras 歐斯帕滑菊石。

裸菊石

這件德國滑菊石的保存情形和之前介紹過的英國 裸菊石 較類似,也保留原生殼但無彩光。

↑俗稱指紋菊石的德國壓扁的指菊石,通常只剩下薄薄一層殘餘的原生殼痕跡,大部份的原生殼都溶解掉了,只有黑黑的印痕。

↑ 這件滑菊石雖然看來有些破碎,其實保存得還算頗為完整。

↑ 彎曲細密的肋條保存得很好,這項特徵正是為什麼被命名為滑菊石的主要原因。這件滑菊石原生殼呈乳白色,表面具有光澤但無彩斑。

↑ 這樣產狀的菊石應該是菊石殼被掩埋後,菊石內部還來不及被礦物填充或形成結晶,很快就被沉積物的壓力給壓扁了,不過原生殼並沒有溶解掉。其實這件菊石並不像德國指紋菊石般完全被壓扁,可能是菊石被掩埋時,住室內已經填入了不少泥沙,所以大約還有5mm的厚度,尚能清楚看出兩側的原生殼。

↑ 層次非常細密的頁岩板像書本一樣,也許內部還藏有別的化石。

↑ 頁岩板側面可以看出很多的層次,母岩背面也有些黑黑亮亮的。(Fossil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