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肋菊石

學名:Pleuroceras salebros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繩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普連斯巴奇期(階) Pliensbachian , Lias Delta 2(190~183ma)

產地:Kalchreuth, Bayern, Germany

尺寸:菊石長45mm。

↑ Pleuroceras 肋菊石是一種很知名的菊石屬,以西歐,尤其是德國產的比較為人所知,而這顆肋菊石的礦化和產地均屬於罕見的類型,據賣家表示:這顆菊石是多年前所採集收藏的,原產地已枯竭。一般德國產的肋菊石以黃鐵礦化的較為常見,而這種褐色的礦化較為特別,有種古樸之美。

↑ 這顆肋菊石原生殼雖清除,但整個殼飾的輪廓保留得很完好,細緻的縫合線也很清晰,外觀上很有立體感。

↑ 菊石的另一面,還帶有一些白色的殘餘殼體。

↑ Pleuroceras 肋菊石,學名中的 pleuro-在希臘文中有肋骨之意,從上面的照片中應該可以讓人體會出命名者的用意,這種菊石的肋條屬於相當發達的類型,簡單而彎曲的輪廓確實很像成排的肋骨。有些品種的肋菊石還會在肋條轉彎處形成突出的棘刺。

↑ 不只是側面的肋條,腹側一節一節不連續“繩菊石式”的龍骨也是一大特色。

↑ 比較一下 Amaltheus 繩菊石 的腹側龍骨,是否覺得很類似呢?肋菊石屬於繩菊石科,有共同的特徵自然是不意外的,只是肋菊石殼形較為外捲,而繩菊石較為內捲,不過這兩屬的菊石某些寬殼形品種的幼體非常難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