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繩菊石

學名: Amaltheus margaritatus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繩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普連斯巴奇期(階) Pliensbachian (190~183ma)

產地:Charmouth,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76mm,母岩高110mm,寬100mm。

↑ Amaltheus 繩菊石,乃因腹側具有如繩索狀的脊而得名。繩菊石是生活於侏儸紀早期的真菊石類,是很有特色且著名的歐洲菊石,主要產地為英、法、德國等。這件英國產出,具方解石礦化的繩菊石,帶有三角形的母岩,而菊石本身清理和保存得很好,而且位在母岩中央,從視覺上來說算是很別緻的化石擺設。

↑ 繩菊石最大的特色莫過於繩索狀的腹脊,像圓圓一顆顆串在一起的珍珠,很特別!下面還能看到被清理掉的外環,其中一格格的氣室充滿了透明的方解石結晶。


↑ 在殼口處可見到許多方解石的結晶,像冰糖一般,看來很可口。



↑ 在原生殼缺損處也能看到頗為繁複的縫合線。



 



↑ 以外觀而言:這種繩菊石可以說是始頸菊石超科中的異類,相對於外捲殼形的其他 始頸菊石 類,這種繩菊石內捲且銳形的殼可說是其中的游泳高手,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繩菊石都具有銳形而光滑的殼形,有些種類的繩菊石則是呈現較寬厚的殼形,且具有發達的棘刺。

↑ Amaltheus spinatus 就是一種很不典型,具有發達棘刺的繩菊石,是不是很特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