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夕嘉菊石

學名:Sigaloceras calloviense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lower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Wiltshire,England

尺寸:菊石長47mm。

↑ 這件夕嘉菊石除了本身礦化不錯之外,母岩上也有很多小化石,除了密佈小顆的螺貝類和菊石殘殼之外,還有喧賓奪主的大牡蠣和木化石。

↑ 這顆夕嘉菊石原生殼已清除,但肋條紋理相當清晰,分岔的肋條細密的排列。

↑ 混和著橄欖色和淺棕色的方解石礦化也具有獨特的美感。

↑ 在靠近母岩處的腹側可看出在肋條末端有細密的棘刺,也能發現這顆夕嘉菊石殼形較薄,其實這是標準的“雄性殼形”。

雌性殼形的夕嘉菊石 體型較大,也較胖一些。

↑ 這就是在夕嘉菊石上,所謂喧賓奪主的大牡蠣。

↑ 從另一面來看,具有內捲喙狀的左殼是一大特徵,牠正是剛介紹過,有“惡魔的腳趾甲”之稱的卷嘴蠣(Agryphaea sp.)。

↑ 這顆卷嘴蠣厚實的殼體方解石化,牠的殼體較寬大,而且年代較晚,和前篇專文介紹的早侏儸紀卷嘴蠣不同種。

↑ 母岩上另一個醒目的是這塊海相木化石,看來應該是碳化,木質纖維清晰可見。

↑ 有趣的是木質纖維上絲狀排列的黃鐵礦,整塊母岩上只有在木化石木質纖維間的狹小空隙內出現黃鐵礦,真的很特別,增添了整件化石的玩賞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