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夕嘉菊石

學名:Sigaloceras calloviense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Wiltshire ,England

尺寸:長65mm。

↑ 夕嘉菊石具有圓滾滾的殼形,狹小的臍部,細密而呈放射狀排列的肋條。

↑ 克普勒菊石(Kepplerites keppleri),夕嘉菊石可能演化自克普勒菊石,都具有圓胖的殼形。

↑ 這一顆滿大顆的,可能是雌性的,不但殼形較胖,而且殼飾隨著個體成長會愈來愈光滑。

↑ 雄性的夕嘉菊石,殼形應該像這顆,明顯較扁,看起來很像 飾菊石(Kosmoceras) ,因為有親戚關係的緣故。

↑ 夕嘉菊石的正面,展現殼口的形狀。

↑ 夕嘉菊石的腹側仍能看出細緻而密集的肋條。

↑ 其實縫合線也算保存得不錯,如果拋光後就更能展現縫合線之美,但如此就會犧牲掉肋條的紋路特徵。

↑ 內部的棕色方解石礦化得不錯。

↑ 殼口這種油油亮亮的礦化和色調,是不是很像剛滷好的紅燒肉?這真是菊石界的“肉形石”,鮮嫩欲滴,想咬一口嚐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