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葛拉佛菊石

學名:Graph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Horn Park, Nr Beaminster, Dorset, UK

尺寸:菊石長62mm。

  這是一件產於英國多塞特郡的帶母岩菊石,乳白色的礦化明顯和前面介紹過的蘇格蘭Skye島的路德維希菊石截然不同。賣家給的學名是Brasilia aff. baylli,即所謂的巴西菊石,典型的巴西菊石可參考先前貼過的 英國 巴西菊石 Brasilia,然而根據多方查證個人認為這件菊石比較像是Graphoceras 葛拉佛菊石

↑ 這件帶有母岩的英國葛拉佛菊石,乳白色方解石礦化,有著白玉般的質感,較蘇格蘭Skye島的 Ludwigia 路德維希菊石更加罕見。

↑ 葛拉佛菊石具有較扁平而內捲式的殼形,形成狹小的臍部,腹側尖銳,彎曲的肋條較平滑。

↑ 近看可以發現側面的縫合線還滿清楚的。

↑ 葛拉佛菊石腹側尖銳,縫合線的腹葉也能呈現出來。

↑ 殼口清理出氣室隔壁的扭曲樣貌,配上乳白色玉般質感的礦化,實屬英國菊石之美的另一種詮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