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擬.天梭菊石

學名:Pseudotissotia nigeriens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擬天梭菊石科

產地:North West Niger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土侖期(階) Turonian (94~90ma)

尺寸:菊石長83mm。

↑ 奈及利亞的菊石常會被化石賣家統稱為Vascoceras巴斯克菊石,這顆也不例外,但牠的外觀其實和巴斯克菊石大異其趣,光是較窄的殼形以及帶有鐵鏽色的礦化就明顯和典型的巴斯克菊石不同。這是同屬於刺菊石超科,擬天梭菊石科的Pseudotissotia(即譯為:擬天梭菊石),擬天梭菊石是奈及利亞產的菊石當中較罕見的類群,礦化和典型的巴斯克菊石那種灰白色調不同,推測可能產地也不一樣。

↓ 奈及利亞產的巴斯克菊石(Vascoceras globosum)

↑ 奇特的縫合線很類似 Tissotia天梭菊石,但並不是,所以才會命名為“擬”天梭菊石,簡化的縫合線頗類似二疊紀的齒菊石。

↑ 擬天梭菊石可能演化自同科的另一個屬- Thomasites 湯瑪仕菊石 ,外觀上滿類似的。

↑ 和湯瑪仕菊石較主要的差別在於擬天梭菊石的腹側中央有明顯突起的腹脊。

↑ 雖然殼形和縫合線與Vascoceras巴斯克菊石並不相同,但共同點是殼上或母岩裡常有牡蠣附著。這樣奇特的縫合線,配上黑白黃褐的礦化色調,以及一枚好大的牡蠣殘殼,是不是別有風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