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巴西菊石

學名:Ludwigia (Brasilia) bradfordens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Calvado,France

尺寸:菊石長72mm。

↑ 這是一件來自法國,帶有大塊母岩的巴西菊石,母岩和菊石的礦化如出一轍,並沒有令人驚豔的結晶礦化。然而,這件巴西菊石的整體輪廓、各部比例、肋條形態都算清楚,因此不失為一件具有研究價值的好標本。

↑ 從側面來看可以看到透明結晶,正是菊石方解石礦化的原生殼。菊石原生殼可能因為露出而侵蝕,或保存不佳被清除,只剩下內部鑄模。

↑ 氣室隔壁也方解石礦化,因此呈現色調較深的縫合線。

↑ 巴西菊石殼形屬於扁平內捲式的形態,具有彎曲而分岔的肋條,血緣關係和外形上與Ludwigia 路德維希菊石很類似,只是巴西菊石的肋條較為細緻一些,近來有不少學者已將巴西菊石併入路德維希菊石,而成為路德維希菊石屬之中的一個亞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