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擬.球菊石

學名:Pseudocad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心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Wiltshire,England

尺寸:長41mm。

↑ 這是一件方解石礦化且帶有肋紋的標本。

↑ 這顆擬球菊石內部具有乳白色的方解石礦化,臍心保存得好,也清得很乾淨。

↑ 細密分岔的肋條和縫合線都能呈現出來並可做為其分類歸屬的依據。



↑ 腹側縫合線外葉清晰呈現,肋條凸出,並能看出殼形不算很圓胖。

↑ 從側面看真的很像球菊石,只是擬球菊石臍部比較淺,不過也有學者將擬球菊石併入球菊石屬中,而成為球菊石屬中的一個亞屬。

↑ 雖說是大同小異,但從殼口和殼體的形狀相比,就能看出擬球菊石和球菊石有何不同?(棕色礦化的是 Cadoceras 球菊石) 。比較可惜的是網路上的菊石照片通常不會有腹側角度的清晰照片可供比對,只能靠自己蒐藏入手後方能比較一番。

↑ 擬球菊石比英國有名的球菊石更為罕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