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心菊石

學名:Cardioceras subcordat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心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upper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Cote d'Or,France

尺寸:長50mm。

↑ 屬名中的cardio-有“心”的意思,所以譯稱為“心菊石”。腹側隆起的脊,讓牠殼口的形狀看起來像心形,故因此得名。

↑ 這件心菊石化石具有陶土般的質感,腹側凸出的脊,以及細緻的縫合線,像件古樸的藝術品。

↑ 心菊石可能直接演化自昆斯泰菊石(Quenstedtoceras),分岔的肋條在腹側相連,並隆起排列成特殊的脊狀,這是心菊石最大的特色,也是個人覺得心菊石最美之處。

↑ 身為心菊石先祖的 昆斯泰特菊石 可能由圓胖的 球菊石類(Cadoceras) 演化而來,不同的是昆斯泰菊石演化成較為銳形的殼(oxycone),這是一種追求泳速的適應演化,再演化成心菊石則形成凸出奇特的腹脊,不過有些種類的心菊石,例如這顆看來有點胖,應該也談不上是游泳高手的。 有些種類可能是演化過渡形態的心菊石,殼形扁且脊不明顯,看來和昆斯泰特菊石則非常相像,容易混淆。

↑ 菊石的另一面並沒有完全清理,所以保留了附著在殼上的管蟲類的化石,這顆心菊石死後空殼可能沒有馬上被掩埋,而是曝露在水中而成為管蟲等小動物的家,而這也是化石的另類趣味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