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賓氏菊石

學名:Beaniceras lurid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胖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普連斯巴奇期(階) Pliensbachian (190~183ma)

產地:Ehenfeldd,Germany

尺寸:菊石長30mm。

↑ 賓氏菊石屬名Beaniceras,和很多的菊石一樣是用人的姓氏做為屬名的,是為了紀念一位姓Bean的學者(英文的bean也有豆子之意),然而最有名的 Mr. Bean 非“豆豆先生”莫屬了!一看到賓氏菊石的學名,馬上就聯想到無厘頭超搞笑的“豆豆先生”,不禁令人莞爾!也許可以稱牠為“豆豆菊石”

↑ 賓氏菊石具有單一而粗壯的肋條,屬於侏儸紀早期的菊石,在格內介紹過和賓氏菊石血緣關係最接近是 雄雌菊石 ,外觀上很類似。

↑ 從腹側也能看出其粗狀的肋條,有的種類在肋條末端還會長出棘刺,在始頸菊石超科這個家族中,擁有棘刺似乎是很平常的事。



↑ 這是賓氏菊石的另一面,也算保存得不錯。儘管一如典型的早侏儸紀菊石一般外觀樸拙單純,但也許物以稀為貴,這種菊石在國外還算搶手。雖然沒有像蛇石般的神話傳說,但一想到這顆菊石是為了紀念Mr. Bean 豆豆先生的,就覺得滿好笑的,也算是一種附加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