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短尖.指菊石

學名:Mucrodactylites mucronatus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指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Aveyron, France

尺寸:菊石長23mm。

↑ 屬名中的mucro 有短尖刺之意,dactyl-則有手指之意,所以Mucrodactylites 這屬中譯為“短尖指菊石”,從側面看來有點像 指菊石,其實還真的有關係,牠們都是指菊石科的成員。

↑ 這顆法國的短尖指菊石雖小,但各部殼飾特徵保存得很好,尤其是腹側的肋條的奇特排列。

↑ 有的學者認為短尖指菊石是先前介紹過的 下腔菊石(Catacoeloceras) 的雄性殼形,有待進一步研究。

↑ 這顆菊石側面看來較平凡無奇,但真正奇特的地方在腹側。

↑ 是不是很特別呢?肋條在腹側才分岔,而且肋條末端居然不相連,形成淺溝狀,也很像好幾張嘴在開口笑。

↑ 肋條分岔處形成細刺狀的突起,該正是屬名(短尖刺)命名的由來。

↑ 短尖指菊石的另一面也保存得不錯,尤其是臍心的部份。

↑ 菊石雖小,卻是一件很有特色並可供比對研究的好樣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