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杜弗雷諾菊石

學名:Dufrenoyia furcata

分類:勾菊石亞目/德沙耶斯菊石超科/德沙耶斯菊石科

產地:Guane, Colomb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普第期(階) Aptian (125~112ma)

尺寸:長54mm。

↑ 哥倫比亞不只出產香濃的咖啡,居然還出產菊石呢!這顆菊石正是產於南美洲哥倫比亞的“杜弗雷諾”菊石,南美洲的菊石並不是很常見,以祕魯和哥倫比亞為主,這裡的菊石通常黑黑的,品相不是很討喜,但也許這顆滿罕見的哥倫比亞產的杜弗雷諾菊石能讓人改觀並耳目一新。

↑ 和先前介紹過的 法國產杜弗雷諾菊石 屬於同一種,但不同的是這顆哥倫比亞產的大顆很多,而且是少見黑漆漆的方解石礦化。

↑ 這顆菊石保存得滿完整的,菊石的這面有拋光處理,因此看來油油亮亮的。

↑ 肋條的輪廓保存得很好,有稜有角的整體看來很有立體感,光滑如鋼琴烤漆般的質感,手指觸摸過還會留下指紋呢!

↑ 這是菊石的另一面,沒有拋光,仍保留原來的樣貌以供比對,由於反光沒那麼耀眼,所以較能看出肋條的特徵。

↑ 略為彎曲的肋條在末端膨大為結節狀,有樸拙粗壯的感覺。

↑ 兩側肋條末端在腹側連接呈“一”字狀。

↑ 除了物以稀為貴的價值觀之外,這樣並不花俏的黑色光滑質感,也是很獨特的!

↑ 黝黑的菊石也能有種神祕而深邃的美感,是不是很特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