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杜弗雷諾菊石

學名:Dufrenoyia furcata

分類:勾菊石亞目/德沙耶斯菊石超科/德沙耶斯菊石科

產地:Alpes-De-Haute-Provence,France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普第期(階) Aptian (125~112ma)

尺寸:長29mm。

↑ Dufrenoy是法國人的姓氏,所以音譯為杜弗雷諾菊石。這顆杜弗雷諾菊石產於法國南部,黃鐵礦化的杜弗雷諾菊石,具有凸起而粗狀的肋條,通常縫合線也能顯現出來。

↑ 俄羅斯 德沙耶斯菊石

杜弗雷諾菊石生存於白堊紀中期,可能直接演化自之前介紹過的 Deshayesites 德沙耶斯菊石,從殼形和肋形上來看還滿相似的。

↑ 略為彎曲,長短相間的肋條並未相交,是杜弗雷諾菊石主要的特徵。

↑ 這件菊石化石沒有原生殼,表面的黃鐵礦化反射出金屬光澤,隆起的肋條和縫合線也很清楚。

↑ 肋條的末端突出形成結節狀。

↑ 平坦的腹側,肋條末端形成突出的結節,左右兩兩相對。

↑ 臍部也保存得不錯,菊石表面有上漆,除了美觀外,也為了防止黃鐵礦氧化。

↑ 這個角度可同時看到菊石的側面和腹面。

↑ 腹面可以看到縫合縫的外葉(external lobe)。

↑ 甚至連體管都黃鐵礦化,很有意思的小化石。(Fossil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