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索菊石

學名:Funiferite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花冠菊石超科/心菊石科

產地:Ryazan,Russia

年代:Jurassic (Pliensbachian) (侏儸紀早期190~183ma)

尺寸:菊石長52mm。

↑ 繼上回介紹過小顆帶原生殼的  俄羅斯 索菊石,這顆大顆的則是去除原生殼展現黃鐵礦化內部的剖半索菊石。

↑ 這顆索菊石肋條的形態和縫合線都保存得很好,除臍心難免的略有缺損外,整體外觀算滿完整的,而且金光閃閃的,很有質感。

↑ 略為深的臍部,也能看到細緻的縫合線。

↑ 菊石前面可以看到殼口扭曲的氣室隔壁結構。

↑ 菊石剖開的另一面也很有看頭。

↑ 這是由黃鐵礦依附在原生殼內面,以及氣室隔壁兩側形成的內鑄模,氣室隔間輪廓保存得不錯,剖開處像鏡面一般,光照之下能反射耀眼的光芒,而這正是這類菊石商品最大的賣點。

↑ 壁上的黃鐵礦顆粒如繁星點點,則是另一種特有的美感。

↑ 這個特寫看來像是黃金雕琢而成的金飾,還能一窺氣室隔壁的立體形狀。

↑ 這類的黃鐵礦化菊石金光閃閃的很搶眼,但整顆菊石散發出特殊的硫黃味也讓人印象深刻,這意味著要更小心保存呵護,以避免氧化潮解的問題發生,不要讓花了一億六千萬年才形成的美麗化石毀於一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