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馬蹄菊石

學名:Hildoceras bifrons

分類:真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Yorkshire,England

尺寸:長55mm。

↑ 馬蹄菊石也是很著名的英國菊石之一,是一種特徵鮮明,很有獨特個性的一類菊石,外型在整個馬蹄菊石超科中也是相當獨特的。這種菊石往往以結核狀態產出,通常在結核上且只露出一面,而這顆是整個清理出來,黃鐵礦化而呈現橄欖色的光澤,整顆礦化和保存得不錯。

↑ 克雷夫菊石(Cleviceras),馬蹄菊石科的菊石大都是碟形至銳形的殼形,且側面佈滿鐮刀狀的彎曲肋條。而馬蹄菊石算是外型比較獨特的,肯定也有其特別的生存之道。

↑ 馬蹄菊石的側面有一道凹陷的深溝橫跨肋條。

↑ 肋條只剩靠腹側處,呈現一個接一個的曲線,像馬蹄鐵一樣,所以馬蹄菊石這個中文名稱可能就是因此得名的。馬蹄菊石屬名Hildoceras中的hild-查無“馬蹄”相關的意思,比較像是人名,應該很可和聖女希爾達(Hilda)有關。

↑ 外捲式的殼形,寬敞的臍部,還有更主要的特徵在腹側。

↑ 這顆馬蹄菊石腹側也保存得很好,有人形容馬蹄菊石有三條腹稜和兩條溝,殼口的形狀像長方形。

↑ 具有發達的腹稜是馬蹄菊石和其他近親菊石共同的特色,而馬蹄菊石腹側中央的是真正的腹稜沒錯,但兩邊突出的其實是肋條彎曲的末端一個連接另一個而形成類似腹稜的構造。

↑ 這樣的腹側形態可是馬蹄菊石所獨有的,有了兩道的深溝,使得腹稜看起來更加的突出了!

↑ 深橄欖色的馬蹄菊石,展現耀眼的光澤,難怪有英國人會將牠和指菊石一樣也刻上“蛇頭”,當作趨吉避凶的吉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