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下.腔菊石

學名:Catacoel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指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Aveyron, France

↑ 這顆產於法國Aveyron的下腔菊石,學名:Catacoeloceras raquinianum,長約24mm,深褐色的金屬質地像赤鐵礦化。

↑ 下腔菊石擁有較寬的殼形,殼口也很寬敞,幾乎像長方形了。

↑ 肋條的部份保存得很好,分岔處也有明顯的節結,每個肋條上的小節結依序沿著殼的側面螺旋狀排列。

↑ 這樣寬闊的殼形,腹側肋條保存得很好,兩側可以看到成列突出的節結。

↑ 菊石的另一面也保存了下腔菊石重要的殼飾特徵,具有寬敞的臍部。

↑ 英國 Somerset 產的 下腔菊石 保存了淡黃色半透明礦化的原生殼和部份殼刺,是件可遇而不可求的好標本。

  由於法國產的下腔菊石是去除原生殼的內鑄模,肋條分岔處的小節結其實是殼刺基部的印痕,原生殼殼刺的模樣不妨參考之前發表過的英國下腔菊石。


↑ 接著介紹右邊比較小顆的下腔菊石。

↑ 這顆產於法國Aveyron的下腔菊石,學名:Catacoeloceras confectum ,長約16mm。

↑ 色調呈咖啡色,菊石雖小,但殼飾特徵也一樣保存得不錯。

↑ 一樣也有寬闊的殼形。

↑ 腹側縫合線的外葉也保存得不錯,這個角度也能看出兩側突出的節結。

↑ 指菊石(蛇石)

下腔菊石是比較小形與寬殼形的指菊石科成員,和典型的指菊石可說是大異其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