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松寧菊石

學名:Sonninia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松寧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Isle of Skye, Scotland,UK

尺寸:菊石長28mm。

↑ 這是一件產自蘇格蘭的菊石化石,不過松寧菊石(Sonnin為人的姓氏)在這個產地並不常見。

↑ 格內發表過的菊石以  葛拉佛菊石(Graphoceras)血緣關係和松寧菊石最接近。

↑ 和葛拉弗菊石相較,松寧菊石的肋條比較直,這件標本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腹稜的部保存得非常完整,因為菊石側面的原生殼雖然大部份去除,但腹側卻是保有原生殼上的腹稜,所以顯得很突出像刀片狀,不過這樣才比較接近原貌,絕大多數的菊石這個部份保存得不太好。

↑ 菊石氣室內是乳白色的方解石礦化,顏色較深處是殘留的原生殼,也方解石化而呈透明質感。

↑ 橫看可以看出牠的腹稜,或稱龍骨的部份有多完整,右下角還有一顆蛤蜊化石。



↑ 母岩上也有很多其他小化石,諸如:螺類、貝類、木化石等。

↑ 眼尖的朋友可能會發現:為什麼這顆松寧菊石的臍部外觀好像一個多邊形,而不是圓弧的線條呢?是不是清理者偷懶,截彎取直呢?

↑ 從這個角度就能看出端倪:天啊!原來這顆松寧菊石是有棘刺的! 其實英國南部產的松寧菊石可算是高價品,然而保有部份棘刺的也很罕見。

↑ 菊石在分泌外環的殼時,經過內環側面上的棘刺,於是往內縮一點以便繞過棘刺,於是就形成這樣的輪廓了。

↑ 講到臍部棘刺,又要請出英國 Somerset 產的 下腔菊石 來說明,這顆松寧菊石如果保留原生殼和殼刺的話,大概也像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