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莫頓菊石

學名:Mortoni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布蘭可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Penzesgyor,Hungary

尺寸:全長150mm,莫頓菊石長66mm。

↑ Morton是人的姓氏,所以譯稱為“莫頓菊石”(參考貓頭鷹版化石圖鑑),這件帶母岩的匈牙利菊石清理得很特別,左邊一顆莫頓菊石,右邊一顆史托利茲卡菊石,兩顆大菊石大部份都清理出來了,只留小部份與母岩連接。兩顆菊石互成觭角之勢,非常別出心裁。

↑ 這件匈牙利化石母岩上不例外的也有一些其他海洋小動物的化石,除了一些貝類殘殼之外,還有幾顆小海膽,尤其是這顆海膽,保存得滿完整的,長約12mm。

↑ 這顆是 Stoliczkaia 史托利茲卡菊石,品相似乎更優於之前介紹過的那件 史托利茲卡菊石1

↑ 這顆史托利茲卡菊石長約61mm,扁扁的殼形,非常狹小的臍,是牠的特徵。

↑ 史托利茲卡菊石長短相間的肋條略為隆起,在腹側相連,不具腹稜。

↑ 史托利茲卡菊石的下面還有一段帶有肋條的異形菊石,長約34mm。

↑ 接著介紹本篇的主角-Mortoniceras莫頓菊石,長約66mm。外捲的殼形,寬大的臍部,V形分岔而隆起的肋條,肋條基部和末端都呈突出的節結狀。

↑ 腹側具有突出的腹稜,這是和史托利茲卡最大不同處。

↑ 感覺上這顆莫頓菊石獨立於母岩上,右邊有個探頭探腦的突出物。

↑ 原來背後還有一顆小菊石一起陪葬,兩顆菊石還呈不同方向旋轉,真是不錯的贈品。

↑ 埋葬的位置和角度很有趣,有大欺小的感覺,猶如蘇東坡詩中所謂「一樹梨花壓海棠」。

蘇軾原詩:「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

↑ 死在一起變化石,這下難分難解了!

↑ 小菊石雖小,但縫合線與體管也都俱全。

↑ 圓圓的殼形和小小的臍,像是同時期的 帶菊石 Desmoceras latidorsatum,長約25mm。

↑ 右側可看到礦化具厚度的原生殼,露出內部乳白色方解石礦化和縫合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