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多形菊石

學名:Polymorphites bronni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多形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普連斯巴奇期(階) Pliensbachian (190~183ma)

產地:Bishops Cleeve-Cheltenham,UK

尺寸:長19mm。

↑ 希臘字根poly有繁多的意思;而morph有形態的意思,所以譯稱“多形菊石”,多形菊石生存於早侏儸紀,屬於始頸菊石超科的一員。這件化石黃鐵礦化,突出的肋條、縫合線及臍部都保存得很不錯,多形菊石算是很罕見的喔!

↑ 多形菊石單一不分岔的肋條直而突出,在接近腹側處往前折曲,並形成小節結(殼刺的基部)。

↑ 臍部保存得很好,細小的肋條都清理得清晰可見。

↑ 多形菊石的肋條突出,很有立體感,腹側有脊狀的突起。

↑ 這顆多形菊石腹側的形態非常特別,特徵也保存得極佳。

 ↑ 肋條末端和腹脊連起來的線條,看起來是不是很像“魚骨頭”?

↑ 肋條末端折曲處形成突出的小結節,如果還原牠存活時的殼形,這個角度就能看到兩排細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