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克雷夫菊石

學名:Cleviceras elegans

分類:真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鐮菊石亞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Whitby, Yorkshire,UK

尺寸:長66mm。

↑ Cleviceras克雷夫菊石是一種比較罕見的英國菊石,存活於侏儸紀早期,知名度不如同年代的馬蹄菊石、鐮菊石、指菊石等。

鐮菊石(Harpoceras falciferum)  從菊石側面的鐮刀狀肋條可看出:克雷夫菊石和鐮菊石的血緣關係相當密切。

↑ 克雷夫菊石的殼形較鐮菊石更加內捲,臍部更加狹小,密集細緻排列的鐮刀狀肋條非常美麗。難怪學名中的種名被命名者冠上“elegans”,即“優雅”、“雅緻”的形容詞。

↑ 這件克雷夫菊石的原生殼保存得很好,也呈現深褐色的方解石礦化。

↑ 密集的肋條在原生殼上幾乎沒什麼間隔,畫面左上角原生殼缺損處可能看到一點縫合線的痕跡。

↑ 由於原生殼深褐色方解石化,整顆菊石在一般光線下雖然看來黝黑,但能產生光澤並呈現光滑的質感。

↑ 這件菊石最大的優點就是原生殼上的肋條保存得很好,沿著臍部螺旋伸出的筆直肋條,往腹側方向形成彎勾的鐮刀狀,重覆的排列真是很美。黑黑的外觀,猶如菊石中的黑美人。

↑ 克雷夫菊石的正面,可看出其碟狀的殼形,這是一種降低水流阻力,追求泳速的一種結構形態。英國的克雷夫菊石住室部份往往破碎不易保存,尖銳的腹稜也容易缺損,只有部份保留。

↑ 殼口露出內部棕色的方解石結晶。



↑ 一般英國克雷夫菊石是以只清理一面而帶母岩的樣式呈現,而這件是整顆清出,而且另一面也保存得很好,礦化的原生殼與肋條也都保留得很不錯。有趣的是:這件克雷夫菊石原來的主人居然不識貨的把牠當成常見的馬達加斯加產 風神菊石 來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