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鐮菊石

學名:Harpoceras falciferum

分類:菊石亞目/馬蹄菊石超科/馬蹄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Seavington St Mary, Somerset, UK

尺寸:長80mm,厚18.6mm。

  這屬菊石有人稱其為“龍頭菊石”,但是harpo 在希臘文中有鐮刀之意,所以應譯為“鐮菊石”,而本種種名中的falcis也有鐮刀之意。 這屬菊石繁盛於侏儸紀早期,細密優雅的鐮刀狀肋條是其最大的特色。

↑ 殼外環的一部份被清理裁成平面基座,以便於擺放,清理的工夫非常精細。

↑ 鐮菊石雖然分類上屬於馬蹄菊石科,但不同於 馬蹄菊石 以及其他侏儸紀早期常見外捲式殼型的菊石,鐮菊石內捲式的殼體較扁,較小的臍部,發達的腹稜,都顯示牠們是馬蹄菊石科中朝快速游泳的生態區位演化的一個大分支類群。

↑ 不但優美細密的鐮刀狀肋條清晰呈現,S型的殼口原型也被清理出來,腹側上勾的外觀非常酷。

↑ 細緻完整的縫合線除了有分類鑑定上的學術價值之外,也是英國化石工匠的技藝展現。

↑  扁平的殼形,龍骨狀的腹稜,真是渾然天成的流體力學設計,令人激賞! 不過許多這類菊石由於腹稜太薄弱,所以不易完整的保存下來。若是黃鐵礦化的標本也許保存的狀況會好一些。

↑ 鐮菊石可說是早侏儸紀時期很經典的菊石喔!

 

  在查Harpoceras 這個學名時,發現英文harp正是豎琴的意思,語源自古德語harpon-,上溯希臘文arpa。看看豎琴的琴身上端的曲線,再對照Harpoceras菊石的肋形就能明白其中奧妙!往往在翻譯學名時會發現一個字根除了姓氏地名之外,不是查不出意思,就是不只一個意思而難以取捨。我認為菊石學名的命名除了姓氏地名之外,主要還是根據外觀上較具體的特徵為準則。harpa-除了鐮刀之意,也有豎琴的意思。這個類似的字根衍生出的意義還滿多的,我覺得豎琴的意思可能也是由鐮刀這樣生活中常見的農具所衍生出來的(琴身框架上端的曲線像鐮刀狀。)

 

  順道一提:我在youtube也找到的傳統希臘音樂的豎琴演奏曲,琴音與旋律真優美!欣賞完Harpoceras(鐮菊石)的線條之美後,也不妨欣賞一下Harp(豎琴)的美妙弦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