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路德維希菊石

學名:Ludwigia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哈馬特菊石超科/葛拉佛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阿連期(階) Aalenian (176~172ma)

產地:Holm,Isle of Skye, Scotland, UK

尺寸:母岩長73mm,菊石長24mm。

↑ 這件菊石賣家給的學名是(Graphoceras cf micrum)葛拉佛菊石。但個人認為應該是一種Ludwiga 路德維希菊石,而不是葛拉佛菊石。 這顆蘇格蘭產出的路德維希菊石清理得很特別,整顆菊石兩都清出,只有殼口處與母岩相連。

↑ 路德維希菊石本身立於母岩之上,母岩有自然侵蝕的光滑表面,還有很多像蛀洞的孔。

↑ 突出向後折,像歪掉叉子般的肋條,是路德維希菊石類的最大特徵,路德維希菊石也是英國很著名而經典的菊石。

↑ 菊石內環氣室的部份具有可透光的淺棕色方解石。

↑ 分叉的肋條在腹側彎曲,具有龍骨。

↑ 平坦的腹側具有明顯的龍骨。

↑ 另一面的母岩也很精彩,有好幾個同類菊石的陰模陽模。

↑ 母岩上還有一個圓柱狀的穿孔,好像是某種生物的痕跡,不知道是怎麼形成的。

↑ 菊石的另一面也保存和清理得很好。

↑ 同樣可以展現另一面的逶光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