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風神菊石

學名:Aioloceras besairei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克里翁菊石科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尺寸:長62mm。

↑ 英國Whitby的蛇石是一種富有神祕傳說色彩的化石工藝品,對菊石收藏家自然有其重大的象徵意義。

↑ 大陸也有人把Harpoceras 鐮菊石 稱為龍頭菊石,但其實學名並沒有這個意思。

↑ 這才是名副其實的“龍頭菊石”,如果先不論龍頭雕刻的部份,這件菊石本質上已兼具透明方解石礦化之美、完整的縫合線之美、以及彩斑之美,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不倫不類,但從藝術的角度來欣賞,也是件不可多得的化石收藏品。

↑ 整個龍頭上的龍眼、眉毛、龍鼻、鼻孔、牙齒、龍鬚、鬃毛、龍耳、龍角等一應俱全,絕無馬虎。菊石氣室內的方解石結晶不見得能填滿,常會在內部形成晶洞,而且方解石結晶之間還可能脆弱易裂,要在菊石上做這樣的雕刻難度應該相當高。

↑ 鼻孔和一顆顆的牙齒等細節部份都不含糊,這樣的工夫也許在玉器上並不特別,但是能將玉雕的技藝運用在比玉還碎弱的方解石上,又得牽就菊石結構上的特性,真的是比一般玉雕還要有更高明的工夫,否則會糟蹋這麼一塊優質的菊石化石。即使沒有龍頭的雕刻,它本質上也是一件很棒的 風神菊石。

↑ 龍鬚、龍角、鬃毛都刻畫得很生動,搭配上方解石的透明質感,呈現迥異於玉雕的另類美感。

↑ 龍的背影,也就是菊石的腹側,還有黑色的體管。

↑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條龍活靈活現的,似乎蓄勢待發,龍騰虎躍!連龍鬚上都泛出紅色彩光!龍眼後的縫合線也是神來之筆。

↑ 化石本身方解石礦化得很好,只需一些光線就能呈現透光的質感,而且還有強烈的彩斑。

↑ 來張徹底的透光秀!看起來像科學小飛俠裡的“火鳥功”,應該是火龍才對!

↑ 菊石的腹側呈現龍的牛鼻子,具有兩個鼻孔,還有一口整齊的門牙。

↑ 接下來欣賞龍頭的右臉!

↑ 右臉的質感和雕工也不遜色!細節都能呈現。

↑ 後頸部鑽了一個小孔,方便穿線,像玉珮或玉墜子般隨身佩帶。



↑ 張牙舞爪,栩栩如生,好像會咬人!

↑ 右臉也能來張漂亮的透光照,還可能看到縫合線的陰影。

↑ 除了透光秀之外,這件龍頭菊石表面的彩斑也很精彩喔!

↑ 以它表面的火紅彩斑而言,也堪稱極品。

↑ 換個角度拍還能呈現紅黃綠色的彩光,非常漂亮!相機無法完全呈現肉眼所見,實際上看來彩光是更美的喔!

↑ 這件“龍頭菊石”能將中國傳統精湛的玉雕工藝應用於此,真是化石工藝更高層次的展現!相形之下,英國的蛇石感覺上好像小朋友等級的美勞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