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德沙耶斯菊石

學名:Deshayesites deshayesi

分類:勾菊石亞目/德沙耶斯菊石超科/德沙耶斯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Volga river, Ulyanovsk region, Russia

菊石尺寸:長65mm。

  Deshayesites 貓頭鷹出版的化石圖鑑裡譯為“德斯”菊石,但Deshayes是人名,音譯應翻得完全一些才好,所以改譯為:德沙耶斯菊石。Deshayesites 德沙耶斯菊石以俄羅斯產的最著名,在中美洲、格陵蘭、法國等地也有這屬化石產出。

↑ 俄羅斯產的德沙耶斯菊石常以密集的群體在母岩上被清出來,最常和Aconeceras反錐菊石一同產出。而這件俄羅斯產的德沙耶斯菊石,保存完好的菊石本體在被特殊清理的母岩中央,感覺上也像一件別緻的藝術品。

↑ 同時可觀察到完整的殼形、珍珠質原生殼、內部礦化,以及縫合線。

↑ 頗為突出,且長短相間的肋條,原生殼缺損處正好能露出棕色方解石礦化與縫合線。

↑ 原生殼處理得油油亮亮的,且會發出粉紅色的珍珠光澤。

↑ 很別緻的母岩處理方式,頗有史前人類敲製石器的風格。

↑ 母岩清出很多具弧線的稜角。

↑ 德沙耶斯菊石兩側的肋條在腹側相連,不具龍骨狀的腹稜。

 

↑ 這個角度能看出頗為突出的肋條。

↑ 德沙耶斯菊石的殼形就像一般的菊石,但牠卻是屬於勾菊石亞目,也就是一般稱為異型菊石的一份子。勾菊石亞目另一類殼形較正常,沒有異常卷曲的是之前介紹過的-多維爾菊石,可參考比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