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 大頭菊石

學名:Macrocephalites macrocephalus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 大頭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Oberlangheim, Germany

菊石尺寸:長47mm,寬23mm。

↑ 這屬菊石有個可愛的名字 -“大頭菊石”(macro- 大的 ;cephalo- 頭)。這是種頗為著名,但卻不常見的菊石。

↑ 內捲式的殼,具有寬敞的側面,密佈直而長的肋條,像大陽光芒一樣放射狀排列,這是大頭菊石最大的特色,在這件標本中,縫合線隱約可見。

↑ 兩側肋條的分岔末端在腹側相連,並沒有腹稜,肋上也不具有結節殼刺。

↑ 殼口保存隔壁的立體輪廓。

↑ 整個殼形略為圓胖,顯然不是個游泳健將。

↑ 整個菊石呈現紅褐色,可能是含有豐富的氧化鐵,和其他相當大小的菊石相較,拿起來重重的。這樣的肋形可以和同樣盛行於侏儸紀Callovian stage時期,也屬於冠菊石超科的 飾菊石Kosmoceras 做個比較。(fossil from 化石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