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原微菊石

學名:Promicroceras planicosta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始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Stonebarrow, Charmouth, Dorset, UK

尺寸:母岩長:82mm,菊石長:26mm(大顆),17mm(小顆)。

↑ 這塊不算大的母岩上有兩枚原微菊石,哥倆好,一對寶!雖然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可能是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吧。

↑ 菊石氣室的部份充滿了漂亮的淡黃色方解石結晶,外環深灰色的部份應該是住室,也就是原本肉體所在的位置,死後被周遭石灰質的泥砂填滿,質地和母岩相同,只是有加以拋光。也有不少的原微菊石沒有結晶的部份會被清理掉。

↑  這類菊石為了使其展現內部美麗的結晶,原生殼通常會被去除,不過仍能看出清楚的肋條結構,尤其是腹側的部份很特別。很多人分不清楚原微菊石和小顆的星菊石(Asteroceras)有什麼不同,其實有個簡易的方法:就是原微菊石沒有腹稜,而星菊石具有腹稜。

↑ 氣室方解石礦化良好,顏色很均勻。

↑ 晶瑩剔透,碧玉般的質感,連側面縫合線都隱約可見!

↑ 露出母岩這端正好可以來場“透光秀”。

↑ 換個角度來欣賞原微菊石的精彩的腹側。

↑ 您是否發現到?這麼小的菊石不但保留體管的痕跡,連縫合線也完整呈現!

↑ 腹側縫合線和部份體管的特寫,菊石下面貼近母岩處有一層較不透光的是原生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