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裸菊石

學名:Psiloceras planorbis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裸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海塔其期(階) Hettangian (200~196ma)

產地:Waldorf, Germany

尺寸:菊石長41mm。

 

  上一篇英國裸菊石一文中提到:「裸菊石是真菊石亞目和勾菊石亞目的共祖。」那麼裸菊石的祖先又是誰呢?仔細看過貓頭鷹化石圖鑑的朋友應該知道答案是:葉菊石。嚴格來說:應該是三疊紀的原始葉菊石類。

  一般談到裸菊石,行家們總會想到上一篇那種壓扁的裸菊石,關於菊石化石的書籍也總以此為樣本,雖然保留了原生殼,也能觀察到表面細密的肋條,但卻無法觀察到縫合線。很幸運的是:這塊德國產的裸菊石化石可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可以提供一些證據,它提供了完整的縫合線的線索。

↑ 保存良好的縫合線,這樣的形式可說是由葉菊石式縫合線演變到真菊石式縫合線的過渡型態。

↑ 裸菊石縫合線的鞍部(saddle)末端是圓圓的,很像人的腳趾頭,或像奶嘴頭,不由得讓人想起葉菊石縫合線的葉狀鞍部,裸菊石以後的真菊石類的縫合線的鞍部末端主要都是尖銳的。

↑ 這樣看來,裸菊石的體型並不胖,縫合線的腹葉也保存得不錯,殼形和牠們三疊紀的祖先-原始葉菊石類很類似。

↑ 外環被剖開處可以看到隔壁的剖面。

↑ 這個角度可以看出:連體管也保存得不錯。

↑ 旁邊還有一隻又黑又大的蛤蜊作伴!對於想一窺中生代菊石的演化而言,無疑是一件很棒的標本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