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銳稜菊石

學名:Oxynoticeras oxynotum

分類:真菊石亞目/裸菊石超科/銳稜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Stonehouse, Gloucestershire, UK

尺寸:長34.5mm。

  這屬菊石舊版貓頭鷹化石圖鑑譯稱“尖背菊石”,但尖銳的部位其實應該是菊石的“腹側”才對。前兩篇介紹到裸菊石,而銳稜菊石也屬於裸菊石科這個家族,裸菊石經過約數百萬年後演化出的銳稜菊石這樣極端以游泳速度取勝的後裔。雖然外形截然不同,不過這件銳稜菊石也保存了很重要的縫合線特徵。

↑ 這顆銳稜菊石黃鐵礦化很純,能反射亮麗的金屬光澤。

↑ 在強光照耀下,如同耀眼的金飾一般,縫合線也很清楚,可以和先前發表的 德國裸菊石 做個比較,看看歷經數百萬年的演化,有什麼改變。

↑ 從這個角度來欣賞,不難理解:這種菊石為什麼會被稱做“銳稜”菊石。邊緣像斧頭一般,把水劈開,再加上薄薄的殼型、光滑的肋條、小小的臍部,能把水的阻力降到最低,因此銳稜菊石被認為是游泳高手。

↑ 腹側具有鋭利的稜,像刀片一樣。

↑ 金屬質感,再加上邊緣很銳利,不小心會割到手。

↑ 扭曲不平的隔壁,也一樣黃鐵礦化,由於殼型較薄,隔壁要更扭曲來彌補強化結構。個人很喜歡這樣黃鐵礦化的菊石,除了金光閃閃之外,通常縫合線和殼飾等細節也能保存得不錯,很有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