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SC_5721

中文譯名:克里翁菊石

學名:Cleoniceras mangyshlakense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克里翁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產地:Region Mangyshlak, Kazakhstan

尺寸:菊石長140mm。

sDSC_5717

sDSC_5740

sDSC_5733

sDSC_5730 

sDSC_5737

sDSC_5736  

  看到這顆菊石,是否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乍看之下沒有很特別,很像馬達加斯加拋光原生殼的“風神菊石”,其實這件相當相當稀有的標本是來自中亞的「哈薩克」!!

  哈薩克的菊石一向算是不易購得的,且物以稀為貴($),其中以二疊紀的菊石(如:烏拉菊石)和白堊紀的菊石(如:施羅恩巴赫菊石)為主,沒想到哈薩克也有這麼精美的「克里翁菊石」出土!馬島產的原先稱為克里翁菊石的已訂正為“風神菊石”,一直想找真正典型的法國克里翁菊石的標本來做個比較,可能法國的克里翁菊石品相或產量沒能商品化吧!很幸運的先購得哈薩克產的這件極品克里翁菊石,而且這種機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難得看到有人在網路賣哈薩克的克里翁菊石,機會難得,直接挑最大最完美,也最貴的這顆下手,想想:這麼大顆的馬島風神菊石在國內的化石店品相好的也常標價到近萬元,而這顆哈薩克的克里翁菊石品相完好,縫合線對比清晰,礦化色調一致,清修工夫也很精細,買下來肯定是很值得的。

  這顆哈薩克的克里翁菊石說實在的並不是典型粗壯肋條的克里翁菊石,比較像是克里翁菊石屬 Cleoniceras底下的Neosaynella這個亞屬。和馬達加斯加的風神菊石相較,外觀最主要的不同點有三:臍部較狹小,腹側較尖,縫合線的葉鞍成份和差不多尺寸的風神菊石相比來得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