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恨歌中寫到:「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多麼感人!

但若要比淒美,「死在一起變化石」才夠淒美!

 

中文譯名:卷嘴蠣 與 扇貝

牡蠣學名:Gryphea cf mccullochii

扇貝學名:Chlamys cf textorius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錫內穆期(階) Sinemurian (196~ 190ma)

產地:Conersby, Scunthorpe, Lincs

尺寸:牡蠣長57mm。

  雖然死在一起變化石的例子不勝枚舉,但要死得其所,變成化石的位置很巧妙,那就可遇而不可求了,當然後天加工黏上去的不算。一隻迷你扇貝就這麼靠在卷嘴蠣的右殼上,被埋在地底下一起變化石,經過將近兩億年後被人們開採出來再加以清理,表面經過噴砂處理,便成為這件精緻的小精品。

  這隻卷嘴蠣殼形較圓滾可愛,不像先前過長得像“惡魔腳趾”的卷嘴蠣,反而像仰泳進食中的海瀨。此外這件化石的產地也值得一提,英國的斯肯索普(Scunthorpe)的鐵礦區,也就是和知名白色礦化上白羊菊石來源相同,由於該礦坑已回填封閉多年,也就是說這裡的化石已經絕版了,因此更彌足珍貴。

↓  這件化石圓胖的外形再加上一枚扇貝,活像仰泳進食中的海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