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澳洲菊石

學名:Australiceras jackii

分類:鉤菊石亞目/鉤菊石超科/鉤菊石科

產地:Queensland,Austral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普第期(階) Aptian (125~112ma)

尺寸:菊石長50mm。

↑ 學名中的australi- 有澳洲的意思,同時也有南方之意,所以也有人譯成“南方菊石”,澳洲菊石顧名思意以澳洲為主要產地,俄羅斯也有,但俄羅斯產的可說是較罕見,也因此貴不可言。

↑ 和澳洲菊石最親近的莫過於鉤菊石(以俄羅斯產的最著名),都屬於鉤菊石亞目,也就是俗稱的異型菊石類,幼年期具有鬆卷的殼形,單一粗狀的肋條上還會間隔長出棘刺。

↑ 澳洲菊石常見的產狀是帶母岩的,而這件標本是菊石兩面都清出,殼口處裁平,以利擺放。

↑ 單一粗狀的肋條上兩邊各有三個結節(棘刺的基部),不同的澳洲菊石外觀有時會差異很大,可能是不同成長階段的標本,這類菊石小時候會有發達的棘刺(就像這顆),漸漸成長殼表會變得光滑而棘刺不明顯,等到性成熟期生長出的U型住室上又會出現更大的棘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