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始.高得利菊石

學名:Eogaudryceras(Eogaudryceras) sp.

分類:弛菊石亞目/四角菊石超科/高得利菊石科

產地:Mahajanga,Madagascar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尺寸:菊石長41mm。

↑ 屬於四角菊石超科的始高得利菊石是白堊紀晚期較進化的弛菊石類,外形和馬島較常見的Aioloceras 風神菊石與 Desmoceratidae 帶菊石科的菊石迥然不同。

↑ 這件始高得利菊石雖然不大但品相很精美,原生殼拋光後留下內部極透明的薄層,所以縫合線的細節保存得很完整,也能清楚呈現,很有分類學上的參考價值。

↑ 幼年期的始高得利菊石具有梯形或卵形的殼口,成長後會漸漸變圓,這件菊石殼口裁在氣室隔壁之間,因此露出晶洞狀。

↑ 始高得利菊石屬 Eogaudryceras 其下又分成兩個亞屬,除了本件菊石所屬的 Eogaudryceras 這個模式亞屬之外,還有 Eotetragonites 始四角菊石 這個亞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