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譯名:塔拉美利菊石

學名:Taramelli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單菊石超科/歐佩爾菊石科

年代: 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Tulear,Madagascar

尺寸:長42mm。

↑ 學名中的Taramelli是人的姓氏,所以屬名音譯為- 塔拉美利菊石,這屬菊石主要產於歐洲,但這顆產自馬達加斯加,具有白色石灰質的原生殼,殼飾保存得不錯。

↑ 殼口原生殼缺損處露出縫合線的側葉(Lateral lobe),掌狀的側葉很特別。

↑ 塔拉美利菊石的殼飾很特別,不論側面和腹側都很特別。

↑ 塔拉美利菊石的另一面,可以看出特殊分岔的肋條和狹小的臍部。

↑ 肋條粗狀卻不會很突出,分岔處略為凸起,肋條末稍不但沒變細,也沒彎曲,反而更膨大並在腹側形成節結狀。

↑ 腹側龍骨細鋸齒狀,像一排的疣點。

↑ 塔拉美利菊石和其他單菊石超科的菊石都具有扁扁的殼形,只是發達的殼飾雖美,卻會增加阻力,不利於游泳,所幸牠們的肋條還不算很突出。

↑ 具有非常大的殼口,塔拉美利菊石旋環的成長放大率頗高。

↑ 腹側的特寫,呈現腹側的殼飾,以及縫合線的外葉,很有分類研究上的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