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副.普若斯菊石

學名:Parapuzosia seppenradensis

分類:真菊石亞目/帶菊石超科/帶菊石科

產地:Westfalen, Germany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坎帕期(階) Campanian (84~71ma)

尺寸:菊石長180cm。

 

「“世界”恐龍大展」,多麼誘人的主題啊!雖然太誇張,不過據說有展出世界最大的菊石,身為菊石迷的我當然也得去朝聖一番了! 只是當天在台北也是臨時起意,只帶了傻瓜相機,可惜現場光線昏暗對焦不易,而且人潮擁擠,所以拍照效果不佳。

 

↑ 元旦假期的午后人潮多到暴,展場外有三隻電動恐龍當活招牌來吸引一些臨時起意的民眾購票入內參觀,尤其是有些小朋友會吵著要求家長花錢帶他們進去看看。

↑ 人氣很旺的暴龍和劍龍,兩種不同年代,打不到一塊兒的恐龍竟擺在一起,就像張飛打岳飛一樣離譜。

↑ 對很多人來說:沒有暴龍的話恐怕就不叫恐龍大展,令人敬畏而崇拜的暴龍是一定要有的。

↑ 完整的原角龍骨架,當然也是複製品,其實展場中的骨架多半是高級複製品。

↑ 大家都想和這個木箱裡的大傢伙合照,即使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的化石。

↑ 由於人來人往的,要好好拍個菊石獨照真不容易。

↑ 旁邊站個小朋友剛好當做比例尺,據稱直徑有180公分。由於燈光昏暗,又不能伸手去摸摸看,一時無法確定是否像其他恐龍骨架一樣是複製品。很多歐洲產的菊石看來都是這個樣子,不像常見的馬達加斯加菊石一樣有漂亮的方解石礦化。

↑ 終於逮到了一個空檔可以好好拍照和觀察一番,我覺得很像是真的,但是後來上網一查不得了,原來這件標本也只是一個製做精美的“複製品”。

↑ 上Google就能查到好幾個其他分身的照片,共同的特徵就是菊石右邊這個栩栩如生的破裂“疊瓦蛤”,至於哪個才是本尊端看大家的判斷了。

↑ Puzosia這一類的菊石不乏很大的個體,較常見的品種是是馬達加斯加產的上.普若斯菊石,而這個家族的後起之秀-副普若斯菊石更是大到不得了,成年雌性的副普若斯菊石殼徑可達250公分。此外,另一種年代差不多的 粗碟菊石 (Pachydiscus 或譯做:厚盤菊石)也是能長到兩公尺以上的巨大菊石。雖然展出的是化石的分身,但也讓我們有機會來了解一下世界上最大的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