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圓柱箭石(閉錐)

學名:Cylindroteuthis sp.

產地:Peterborough, Cambridgeshire, UK.

年代:侏儸紀中期(Dogger Zeta ) 8th Callovian stage (165~161ma)

化石尺寸:長52mm。

↑ 一般而言,鸚鵡螺和菊石的化石保存下來的主要是調節浮力用的氣室部份,因為分隔又相連的空腔特別容易形成漂亮的結晶和礦化,容易破損和礦化較不良的住室往往會被清除掉。然而箭石正好相反,碳酸鈣質的護甲很容易形成化石,但是在護甲末端的“閉錐”,也就是錐狀的氣室部份非常纖細脆弱,通常被壓碎,保存狀況普遍不佳。

↑ 氣室保存良好的菊石很多,但是閉錐保存良好的箭石就很少見。

↑ 從這面來看,這一段圓柱箭石的護甲很平常。

↑ 從末端來看也和一般箭石一樣,好像被壓碎而保存不好。

↑ 然而清開一部份外圍的護甲後,裡頭大有玄機。

↑  整個圓錐狀的箭石閉錐保存相當完好,並沒有變形破碎。

↑ 整個圓錐狀外觀很夢幻的呈現出來。

↑ 閉錐外面還有一層薄薄的殼。

↑ 閉錐的頂端剖面,可見箭石護甲特有的放射狀排列的霰石(Aragonite)礦化。(感謝Gemini兄指正為霰石)

↑ 閉錐前端露出內部礦化,密集排列的隔壁清晰可見。


↑ 閉錐內部呈現白色透明的方解石礦化,真是非常正點的好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