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圓柱箭石

學名:Cylindroteuthis pusozianna 

產地:Peterborough, Cambridgeshire, UK.

年代:侏儸紀中期(Dogger Zeta ) 8th Callovian stage (165~161ma)

菊石尺寸:長176mm。

↑ 箭石(Belemnites)是一群盛行於中生代的頭足類,外觀和習性可能和現生的魷魚、烏賊類似。箭石形成化石部份大都是“護甲”,常和菊石化石一同產出。在數百年之前,還沒有古生物學概念的時代,當時的英國人認為箭石是雷打到地面而形成的,所以也叫它“雷石”。

↑ 箭石和菊石、鸚鵡螺不同,是內殼型的頭足類,血緣關係和蛸亞網的魷魚、烏賊較接近,箭石死後留下來形成化石的即是護甲的部份,護甲後端的中穴內包覆著或連接著圓錐狀的“閉錐”,而閉錐就是箭石調節浮力的氣室(phragmocone)。

↑ 就和絕大多數的箭石標本一樣:護甲末端的中穴與閉錐部份被壓碎,沒有完整的保存下來。

↑ 這件化石表面保留了細緻的紋路,可能是肌肉組織附著的痕跡,能反射出細緻的光澤,內部為放射狀紋路的方解石,強光照射下呈現略為透明的質感。

↑ 這樣擺起來真的很像某種兵器,或是像飛彈!

↑ 圓柱箭石算是箭石中有名的大傢伙,這件在同類中不算最大的,但也有17.6公分長,拿在手中很有份量,握在手中好像鑿子或匕首一般,也許有一天會被炒作為避邪法器也說不定,用來戳吸血鬼或僵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