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指菊石

學名:Dactylioceras commune

分類:真菊石亞目/始頸菊石超科/指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托阿爾期(階) Toarcian (183~176ma)

產地:Whitby,Yorkshire,England

尺寸:長50mm。

  談到關於菊石的傳說,最著名的莫過於英國的蛇頭菊石,通常是以指菊石來加工,但也有用馬蹄菊石(Hildoceras)來加工刻上蛇頭的。

  話說很久以前,中世紀的英國約克夏郡的懷特比城,有個修道院的女住持-聖.希爾達,為了崇敬上帝而決心蓋一座教堂,但是這個地方有很多蛇類出沒橫行,於是聖.希爾達便以禱告施展法力將所有的蛇都變成石頭,而且蛇頭都被打斷了,才不會亂咬人。後來為了配合這個傳說與增加賣相,當地化石業者紛紛將菊石刻上蛇頭,賣給觀光客作為紀念品和避邪用。

↑ 指菊石腹側緻密的肋條。

↑ 這顆菊石黃鐵礦化,因此在燈光照射下會呈現金屬般的光澤。

↑ 靠近蛇頭的部份也有純度較高的黃鐵礦。

↑ 這個特寫可以看到指菊石的縫合線,以及立體的Y形肋條。

↑ 您相信蛇石真的有法力嗎?英國的化石商肯定會說“Yes!”

↑ 這個蛇頭上還刻有鼻孔喔!從這個角度來看還滿搞笑的,一點兒也沒有蛇的威猛,算是Q版的吧!。

↑ 不管有沒有法力和醫療作用,它終究是一件有趣且富有傳奇色彩的收藏品。

相關文章:中國版之龍頭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