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品萍:


  品萍( Lemna trisulca L.)又名“品字藻”、“三叉浮萍”,因為每枚葉狀體會在基部兩側的芽囊分別再長出新的葉狀體,狀似漢字中的“品”字而得名,英文則稱為( star duckweed)或( ivy-leaved duckweed)皆是形如其名。雖然分類上是屬於浮萍科( Lemnaceae)青萍屬( Lemna)的水生植物,卻和一般青萍屬的植物(如:臺灣目前還較常見的青萍 Lemna aequinoctialis)有著截然不同的外型和生態習性 。



品萍的型態:
 
   數枚或數十枚葉狀體,彼此相連而形成的群體,常緊密糾纏在一起,成片懸浮於水面下(不露出水面),僅有將要開花的葉狀體會脫離群體而和一般浮萍一樣的浮出水面。 葉狀體扁平,暗綠或淺綠色,半透明,三角狀狹卵形或長橢圓形,長約 5-6 mm,寬 2-3 mm(和青萍差不多大小),頂端略尖,偏斜有細鋸齒,基部楔形具細長的柄(葉狀體含柄長則約 7-20 mm),葉狀體有不明顯的三條脈,中央的脈稍微明顯,皮下細胞具有針狀的草酸鈣結晶體。不會產生休眠芽,以葉狀體過冬。 每枚葉狀體基部兩側各具有一個芽囊,為長出新葉狀體,和開花的部位。 如其他青萍一般,每枚葉狀體基部中央僅著生一條不分叉的根,但根容易凋落,因此在一些較成熟的葉狀體上會沒有根。



 


品萍的有性生殖器官:

   品萍的花序由二雄一雌的三朵單性花組成,位於葉狀體基部一側的芽囊中,包覆於膜質杯狀佛焰苞中,花被部份退化,僅存單一的雄蕊或雌蕊,雄雌蕊不同時成熟,需異體授粉,傳粉媒介為水,但繁殖仍以芽囊的無性生殖為主。根據西元1978年臺灣植物誌( Flora of Taiwan)的描述,對於臺灣產品萍的開花部份,仍是未知的( unknown),可能是觀察的時間不夠,或是環境條件不適合吧(開花需要在水流較緩慢或靜止的水域)。 果實與種子, 國內外尚無發現之紀錄。




A:由右側芽囊長出的兩枚雄蕊。


F:葉狀體浮出水面的部份。


S:葉狀體沉在水中的部份。
 


品萍特殊的生態特性:



  品萍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分佈的浮萍,幾乎遍佈各大洲的溫帶和亞熱帶地區,這也許要歸功於水棲性候鳥的無心插柳,以及品萍的特殊形體了。大體而言,品萍喜好生長在水質清淨、涼快的水域,如:湧泉水、融雪水。



  浮萍科植物根部的演化方向是:從具有濃密分岔的根(如:俗稱水芙蓉的大萍屬 Pistia )演化成只具有少許分岔根的化石植物(Limnobiophyllum);再從具有許多不分岔根(如:水萍屬 Spirodela),演化到只有一條根(如:青萍屬 Lemna),再演化到根完全消失(如:無根萍屬 Wolffia、扁無根萍屬 Wolffiella)。也就是說:對浮萍而言,根的“固著土壤”和“吸收養份”的功用在演化的路上已逐漸消失(根內部的維管束組織退化)。



 


  青萍屬植物簡化的根部,主要的功能轉變為“平衡”和“勾附”的作用,向下懸垂的根能使葉狀體浮在水面更加的穩固,即使受外力翻轉,也能很快的回復水平,這個現象在青萍和紫萍身上很容易可以觀察得到,主要目的是為了使葉狀體具蠟質和氣孔的背面保持平穩地露出水面上,以利背面組織進行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時,能在空氣中接受日光與氣體交換。


  一般青萍屬和紫萍屬的浮萍以葉狀體的“背面”行光合作用,然而品萍是一種“完全沉水”的浮萍(開花時除外),和一般水生植物的沉水葉一樣,葉狀體呈半透明狀,沒有疏水性的蠟質構造,也沒有氣孔組織,背腹性不明顯,品萍葉狀體的背腹面都可行光合作用,數十枚葉狀體串連成的群體懸浮在水面下,每枚葉狀體並不一定和水面平行,而是呈各種角度,因此常會見到“根部朝天”的情形,其實品萍的根較短而不明顯,也容易凋落,這是因為藉根部保持葉狀體水平的作用已經不需要了。


  品萍和青萍還有一項很不同的地方就是:青萍頂多是四枚葉狀體串在一起,再多就會分離;而品萍卻常可發現到八代同堂,數十枚葉狀體串連在一起的群體。此外,再加上品萍葉狀體的基部具有細長的柄,因此整個群體呈現密集的網狀結構,具有在流水中“勾附他物”的“固著作用”,也更能搭上水鳥的便車,藉以展開“空中之旅”來散播族群,這就是為什麼品萍能廣佈世界各大洲的主要原因吧!花蓮師院的陳世輝教授曾於西元1980年時在花蓮秀姑巒溪上游的高寮一帶採集過品萍,由於該處是雁鴨類水棲性候鳥每年南下的暫棲地,所以他推測:臺灣所散佈的品萍族群,皆是這類水禽攜帶來的。



 品萍在臺灣的發現和處境:


  品萍因對環境的需求條件較苛,在臺灣一向即被列為稀有植物,到目前為止曾經發現到的地區計有:桃園縣、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屏東縣等,不過目前可能僅僅在屏東、宜蘭和花蓮近年來還發現有少許殘餘的族群。例如:顏聖紘先生,林春吉先生近年曾在雜誌上發表過的幾處品萍生育地。然而,這些新發現的地點,因多屬私人用地,狀況也是“凶多吉少“,有滅絕危機!


  據水生植物專家林春吉先生所言:臺灣品萍最大的產地在宜蘭縣冬山鄉的一處廢棄養魚場,附近居民利用養魚場內豐富的湧泉水灌溉菜圃,溝中滿是品萍,菜圃的主人常將品萍一布袋一布袋的清理掉,竟還拿去“餵鴨子”吃。不過此情此景恐將成追憶了,而這也是臺灣其他稀有水生植物的共同處境與悲哀吧!(劉sir 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