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侏羅葉菊石

學名:Juraphyllites libertus

分類:葉菊石亞目/葉菊石超科/侏羅葉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普連斯巴奇期(階) Pliensbachian (190~183ma)

產地:Aveyron, France

尺寸:菊石長31mm。

  侏羅葉菊石,顧名思意就是存活於侏羅紀的菊石,事實上他們只生存在早侏羅世,因此侏羅葉菊石的標本算是稀有的,而先前介紹過的 公羊葉菊石 也是屬於侏羅葉菊石科的成員。侏羅葉菊石和一般較典型的葉菊石不同,扁殼寬臍的外型頗有三疊紀晚期原始葉菊石類的古風,據信侏羅葉菊石可能是三疊紀 碟葉菊石(Discophyllites) 的直系後代。這類寬臍的葉菊石在早侏羅世結束前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狹小臍部的葉菊石類,一直繁衍到白堊紀結束。

 

↑ 三疊紀時期的 碟葉菊石 Discophyllites sp. (攝於達爾文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